close
指考考完 等待著成績的出現...
其實已經知結果= =...
在這段時間裏面 到處流浪 但總是常常聽到一句話...
『你考的怎樣?』

在這個 自認現代的社會中...
說不看你的學歷 只重你的品德...
說不看你的文憑 只重你的行為...
你還在相信這種傻話嗎?
在企業裡面 為什麼會要求品德與行為...
我曾經問過幾位老闆和高階人事主管這種問題...
有位X寶集團的人說:當然文憑是必須的
再從這些人挑選出你最需要的人...
所以並不是跳過直接看品行 而是先從文憑審核
再看你的品行...

此外我也很討厭現今媒體的報導...
什麼大學錄取率接近100% 請問...
有些大學你真的敢去念嗎? 有些大學你真的知道在哪嘛?
一堆從外表認為 大學很好考 誰知道和真正敢說裡面的心酸?
這幾天我剛去國家劇院看表演 預見我小姑姑...
他一愈見我 就說 你考的好嗎? 一定有大學讀啦...
這兩句是什麼屁話... 還好他以前對我不錯 否則我一定嗆回去...
大學真的好考嗎? 我想這個問題永遠是見仁見智...

民國50 60 70年代...
據說錄取率大約20% 文化是最後面的學校...
就像以前最後面的公立高中 是復興一樣...
當時公立高中才10間...
所以如果考上大學 是一件非常光榮的事情...
聽我爸爸說 當他考上政大企管的時候 還辦了流水席~
雖然當時家裡非常貧困 但還是會邀約鄰居們一起前來...
現在沒考上大學 已經變成奇蹟...
但是要考上好大學 還是相當困難...
不過在大人的眼光中 考上"大學"跟考上"好大學"已經模糊
真夠悲慘...

當然學歷不代表人生...
四十歲前看學歷 四十歲後看經歷...
這是我爸挑人的原則...
但一個在唸書上沒什麼成就的人...
心中總會有些莫名的自卑...
在這社會上總會被分化...
我曾問過一個16歲的高中女生...
我問他 如果你面前站著三位大學生 要跟你交朋友
你會選哪位~條件如下↓
1.國立海洋大學
(還有一堆特徵敘述~~~~~)
2.中國文化大學
(還有一堆特徵敘述~~~~~)
3.國立交通大學
當我在說第三位的同時 她還沒聽敘述就想要跟他交朋友...
這是為什麼?
我接著問...
她說如果認識他 未來也算是一種保障...
如果可以跟他結婚 靠他賺錢 也會賺的比較多...
雖然這是刻版印象 但是也是不爭的事實...
從一位16歲的女孩 說出這麼世事的事情 真是恐怖...
不過 也真是一語點醒夢中人 這就是社會...

其實大家也不要這麼悲觀...
沒有學歷也並不是失去一切...
讀好學校的用意只是可以交到某方面的朋友...
文城的老闆 喇叭王曾經這樣說過...
當她母親得癌症的時候 到台大急診室...
並沒有人理他們兩人 但一知到急診室主任是台大的學弟...
通知這位學弟後 馬上就得到床位 且特別照顧...

台灣是一個十分靠關係的社會...
根據某知名雜誌報導 台灣靠關係指數全世界第一...
所以許多地方 都需要關係才有辦法解決...
然而這些關係的朋友 通常都在大學時期建立...
所以上什麼大學 你就會愈見什麼朋友...
你的未來的圈子... 將會如何 大致已定...

星星王子跟陶晶瑩也曾說過...
曾經他們在醫院重傷 卻沒被認出來的時候...
根本像人球一般 被踢來踢去...
但被認出以後 就得到特別照顧...
所以...? 如果你沒有名氣 那你只能靠朋友 然而朋友在哪?

我想學歷真的不代表一切...
但在人生中 卻佔有很大的位子...
為什麼有些人天生就有自信? 為什麼有些人天生就有領導能力?
別再舉一些國小畢業變成台灣鋸子的故事...
或者是海專變成科技首富的例子...
真正在台灣金字塔10%的人裡面 有多少人是高學歷?
至少有7~8成以上 然而M型化 門閥化...慢慢形成

喇叭王曾經調查過前三志願的學生...
有多少學生是台灣金字塔社會裡面的人?
大約佔6成以上...
所以你想 這樣不段的循環 不就跟魏晉南北朝一樣...
這樣累積世代的錢財與知識...
會有多麼恐怖 自己可想而知...

雖然我家並不有錢 我也並不聰明...
但我不想再聽一些鬼話...
做好你分內的事情 當一個小螺絲釘就能貢獻社會...
端盤子也可以過一生...
靠勞力不犯法也不錯...
當個品德高尚的人 比你有錢有勢還要有用...
那我想請問這些人 那你讀書幹麻?

預祝 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09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